拂雪燃香

【苏靖】鬼语新年 一发完

梅菜扣肉卡住了所以写个小短篇换换心情,结果成功换了,更卡了……


修仙道士酥胸X死了很多年的鬼魂景琰


请大家不要嫌弃我这个乱七八糟的小短片,如果善良的话,请多给我投喂一些小红心小蓝手QWQ谢谢,爱你们~



电脑码完粘过来的,空行有点多,辛苦大家的手指了QwQ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

“这个梁武帝幼年啊,是由他兄长抚养长大的,无忧无虑,自在自得的很呐……”茶棚里的老人在给小孩子们讲故事,萧景琰看得有点入神,却忽然被另一个声音打断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景琰,你要不要吃糖葫芦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转过头,看见梅长苏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市上举着一串红色裹了糖浆的山楂串,便笑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一直喜欢多带他做些活人做的事,买衣服也好,吃点心也好,今天还特意拉着他来逛街,真真都是他死了这许多年都不曾经历过的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就算你用了法术能让我吃到这凡间之物,但我一个鬼又没有饥饱,何必浪费呢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拉过他的手,把糖葫芦凑到他嘴边笑道:“怎么会浪费?你吃了尝到味道喜欢开心就是有用的。你快尝尝,我刚才吃了一个,很甜的!”说着又把那朱红鲜亮的果子往他嘴边凑了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便不再推脱,就着他的手尝了一口,只隐隐感觉到一点酸甜的味道,却也觉得很开心,冲着梅长苏笑弯了一双鹿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于是梅长苏也笑了,又开始和萧景琰说些有的没的:“我昨天晚上做了个梦,可神奇了,梦里咱俩都是十来岁的小孩子,也是过年,还下了雪一起打雪仗。你说今年下雪了咱们是不是也可以堆个雪人什么的玩玩?”说着又想起待会儿再带景琰去取一下上次定的新衣,今晚除夕守岁,明天就是新的一年,要穿新衣服的。一边想一边开心的不得了,不停的同景琰念叨着:“上次那匹红缎可漂亮了,映着光像红宝石一样,上面的花纹描的也好,景琰你穿上一定好看,我特意寻来给你的。你穿红色一向好看,要是穿一身红站在雪里一定更好看。”他一边说一边拉着萧景琰走:“你答应过我过完这个年就同我出城去四处云游的,到时候正好穿新衣服,多好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道:“上路穿新衣服,弄脏了多可惜啊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道:“我不管,是你一直不肯出金陵城,早点跟我走不就好了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只好无奈的笑着应了下来,想着这人真是跟个任性的小孩子似的不讲理,没理也要狡三分,哪管别人是不是有什么正经事要办。也亏得他一个修道之人还如此霸道,可有什么办法?自己偏偏就喜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于是也都随他:“那我们买好菜和肉再去取衣服吧,不然带着衣服逛菜市场沾脏了就不好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便抬头看了看天道:“嗯,今天天阴肯定天黑早,咱们快点买了东西回去吧。”说着牵着他往卖菜的地方走去,又开始盘算晚上煮什么馅的饺子比较好?之前他可是特地找了邻家大婶学的包饺子,今晚定要一展身手,跟景琰一起过一个像样的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想想自从自己出师以来,云游各地都是孤身一人,逢年过节都没什么兴致,直到遇见了景琰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遇见萧景琰是在上一个新年,大年初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时候大家都在四处走亲戚放炮竹,拉住一个人就抱个拳道恭喜恭喜,吉祥如意。梅长苏没得亲戚可恭喜,却也被这喜庆的气氛感染,想拉住个什么人一起笑称一句新年大吉。可是身旁的男女老少都拉家带口的,一路呼朋引伴,哪里注意得到梅长苏这么个单身道士?梅长苏难得觉得有点落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集市最热闹的地方甚至还搭了个戏台,唱的是众将士勇胜大渝兵,梁武帝亲题长林军。十分喜庆的戏,梅长苏看了会儿却只觉得心里烦闷,不由得就开始四处乱逛起来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他就是那个时候看见萧景琰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个野鬼坐在远处光秃秃的老柳树上,直直的望着他,一点没有害怕的样子,却是一脸泫然欲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觉得好生奇怪,从来没见过这样光明正大端坐于市还敢直盯着修道之人的孤魂野鬼。他梅长苏虽然潜心修道不做那些驱鬼收妖超度亡灵的生意,但有厉鬼闹事却还是会去帮忙收服的。可这个厉鬼这样盯着他红了眼眶,梅长苏一时也摸不清状况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哪想到后来就情丝千匝绕成双了呢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景琰,你真的不是艳鬼吗?”梅长苏忽的就感慨道:“这么漂亮还这么勾人,肯定是个艳鬼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瞪了他一眼:“我要是艳鬼早就把你的精气吸干了,还留着你个祸害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想了想道:“你要是个艳鬼我肯定要更努力一点把你喂饱了,不能让你再去吸别人,不然我要吃醋的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脸上立刻烧了起来,他的道行已经有五百多年了,平时看着自然比一般的野鬼同普通人接近许多,脸上顿时红成一片:“大庭广众的胡说什么呢!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笑得像一只狐狸:“景琰你再大点声大家就真都听到了哦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赶紧闭了嘴,还小心翼翼的看了看周围的行人没有注意到才放了心。他看了一眼身边得意洋洋的梅长苏道:“我就是个孤魂野鬼,你要是不怕,我就一辈子缠着你!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得意洋洋道:“我当然不怕!你来缠着我,缠一辈子,你就是我家养的鬼,才不是孤魂野鬼呢!”说着就走到了卖肉的摊子上问道:“来,我家养的馋鬼,你想吃什么馅的饺子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脸还红着,却到底也觉得从没有这么完满过,也就不计较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卖肉的大伯看他俩这幅蜜里调油的样子也不插嘴,摇摇头笑道:“年轻人啊别光顾着斗嘴,快买好东西回家吧,今天不知怎么的乌云盖着日头,雷还打个不停,听着怪吓人的,赶紧回家送送晦气,钻进暖炕头里才安心呢!”说着又看了看天上那浓厚的乌云,这大年三十真是要把晦气送干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有些奇怪:“打雷?我没听见什么雷声啊?什么时候打的雷啊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低下头挑好了肉道:“估计是不在一个地方或者你没留心吧,没关系,明天肯定会是个大晴天的。老板,麻烦把这块肉割一半的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板答应着开始忙生意,一边动手还一边念叨着:“不过毕竟年底了还是要多热闹热闹的,今天天香楼特意请了个说书的名嘴,待会儿你们要是路过了可以去听一听,好多人都去了,我待会儿把这点肉卖完了也去听他两嗓子,多沾点人气!”说着将包好的肉递给萧景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接过肉,梅长苏付了钱又接着走。梅长苏还有点奇怪刚才老伯说的雷:“怎么好好的又打雷呢?大年夜的打雷,得吓坏多少守岁的小孩子啊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瞥了他一眼:“你该不会怕打雷吧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说:“怎么可能?我要是怕打雷还修什么道?修道是要渡天劫的,九九八十一道天雷劈下来,我要是怕就别想成仙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听着就觉得担心:“修道之人愈强则天劫愈凶险,寻常精怪连稍微离近一点都会灰飞烟灭,你的天劫快到了吧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笑着安抚他道:“是差不多了,到时候你可先赶紧躲远点。不过你别担心,我师傅当年收我入门下的时候就说过,我这辈子有贵人相助,还特意给我起了梅长苏这个名字,说是有我前世的缘分来保佑我,可以帮我逢难化险。所以你夫君我前途安稳的很,不会留下你一个守寡的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简直被他气笑了:“你倒是心大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却摇摇头道:“没关系,我要是真被雷劈死了就干脆同你一起做鬼,咱俩还可以办个冥婚,也是别有一番情趣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赶紧把他的手按在路边的梅树上:“快摸木头,不能这样瞎说的!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也不反驳,心里却是觉得无所谓的。反正他说的是真话,碧落黄泉,只要景琰在就总是好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两人就这样一路说说闹闹买好了菜,又去取了定好的衣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到底是鬼,这样青天白日的出了门还是有点累,梅长苏便想先找个地方让他歇歇,正好便路过了那卖肉大伯说的天香楼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把东西都交给萧景琰说:“景琰你先在这听会儿书看着东西歇歇,我再去买点零碎的小东西就好了,你等着我回来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便点了点头,看着梅长苏出了天香楼的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说书的正一拍案道:“话说那前朝大梁武帝,真真是个义气之人,收养了自幼带大他的祁王的儿子,救他出了那吃人的幽掖庭,还在登基之后力排众议帮他恢复了皇室宗亲的身份……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觉得屋内十分喧闹,便别过头去看外面的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窗外还是一副阴沉沉的模样,乌云厚重的像是要压下来。会不会下雨?或者下雪?长苏没有带伞,可不要淋着着了凉。不过他身体一向热得像个火人,应该还好。不过今年的冬天似乎格外冷,早知道就多替他准备几件冬衣了。上次长苏买的榛子酥太多了,不过是自己比较喜欢吃,他就买了一大包,他吃榛子明明过敏,这样下去要放坏了啊,真是造孽……长苏怎么还不回来,赶紧回来吧,赶紧一起回家好好过年。好久没有过过年了,都快忘了饺子的味道了,还好事先特地去找东街的大姐学了包饺子,可以好好给长苏过个年。长苏怎么还不回来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上说书的师傅已经讲得口干了,端起茶碗喝了一气茶又接着道:“可惜升米恩斗米仇啊,谁想到那祁王的儿子同他那风光霁月的父王没一点相似……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觉得自己是一个鬼,果然不应该在这人太多的地方休息,梅长苏真是傻,外面日光让他不舒服,屋里人气也灼得他头疼,还不如出去呢。好歹今天是阴天,日光也没那么强盛。可是出去的话万一长苏回来找不到怎么办?还是在屋里等吧,他应该快回来了吧?算了,反正等习惯了也不在乎这一会儿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可是都快天黑了啊,要没时间了,长苏怎么还不回来?快点回来吧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景琰,你怎么了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猛的抬头一看,正是又提了一大包东西的梅长苏,便笑了:“没事,有点累,闭目养会儿神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笑着把东西放在一旁来拉他:“那咱们回去吧,我把东西都买好了。怎么样?今天说的书讲什么?好听吗?”说着留意了一下台上的说书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可叹大梁武帝这一生戎马,到头来……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这大过年的怎么说这个?”梅长苏皱着眉头,听了两句就直觉得不喜欢这个故事:“大过年的也不讲点喜庆的,还名嘴呢,这点眼力劲都没有。景琰我们快回去吧,刚才我看似乎有点落小雪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便应了跟他一起收拾东西回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终于到了家,两个人都笑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去生火炉,梅长苏去收拾买回来的东西,两个人一起经营这个小小的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包饺子的时候,梅长苏还特意包了一个带铜钱的,笑嘻嘻的对萧景琰说,吃中了这个就是有福气,新的一年里可以梦想成真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也就笑了,偷偷趁梅长苏不注意在这个饺子上掐了个印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等两人换好了新衣服,将饺子下锅煮好盛出来的时候,萧景琰特意把那个有印记的饺子盛进了梅长苏的碗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他看着那个晶莹玉润的饺子,觉得就好像满满的福气,他只希望梅长苏今后的人生里,都是满满的福气,没有苦难,没有阴谋,都是平安喜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景琰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啊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夹起那个满满的福气放进他嘴里,萧景琰完全没来得及反应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又露出他招牌的狐狸笑:“景琰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哭笑不得,想了想道:“我希望你平平安安,顺顺利利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说:“你别光想我啊,要把你也加进去啊,咱们俩都要平平安安,顺顺利利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就哽了一下,应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这时候天边忽然传来一阵雷声,梅长苏赶忙跑到窗口去看,隐隐见有雷电紫光,却看不真切,反而见了白雪茸茸的落下来,竟是比傍晚那会儿下大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把他拉了回来道:“你不会真怕了吧?没事有我保护你呢,你来帮我打包一下行李吧,不是说明天要走吗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笑说:“之前一直是你不肯走,怎么现在反而比我还积极了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道:“我活着的时候没什么机会到处去云游,现在想去了不行?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安慰他:“没事,以后我带着你慢慢去逛的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叹了一口气道:“现在回想我死的时候金陵城和现在真的很不一样,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又变成什么样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其实很少提起自己生前的事,梅长苏也不问,他知道景琰想说的时候自然会告诉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包起一副梅长苏很喜欢的茶具,用的是一本书上撕下来的书页,上面写着《梁史 武帝纪事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说:“我死的时候,觉得自己对不起很多人。我让我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,让信任我的下属因我丧命,也让一个从小孤苦的孩子手上沾上了永远洗不掉的血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他一边说一边又从书上撕下一页纸,上面写着:是夜,祁王遗孤于宫中发动政变,与叛军里应外合,妄图携天子以令诸侯。帝不从,叛军杀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可是我觉得最对不起的,还是我的一位朋友。他耗尽心血帮我抢过来的,相信我可以做的好的,我都没能保护好。他为了我呕心沥血,付出了生命,可是我太笨了,还是没能做到他希望的,我想跟他说声对不起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又撕了一页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可是他也欠我一句对不起。他总是骗我,什么都瞒着我,离开我也好,回到我身边也好,都是想来就来,想走就走,我拦都拦不住,任性的不得了。但这些其实都没关系,重点是他还不会好好照顾自己……其实我最希望的,还是能保护好他……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终于把一本书都撕干净了,却被纸张划伤了手,流出殷红的血,在烛光下有种脆弱的美。十指修长,莹莹如玉,上面点缀一缕幽魂的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握住他的手道:“景琰,那些都过去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抬头望着梅长苏,痴痴的看着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梅长苏的轮廓很深,鼻梁很挺,丰神俊朗,英气勃勃。他的肤色是充满阳光气息的蜜色,脸上有健康的血色,手是温暖的像火炉一样的温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是了,那些都过去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现在你就在我眼前,平平安安,福寿绵长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只差一次天劫就可以得道成仙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梅岭大火,没有赤焰冤案,没有火寒奇毒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真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你还平安,真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从来没有觉得这么幸福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时间静止在这里就好,这是我最美好的时光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窗外电闪雷鸣,声势浩大,衬着缓缓而落的白雪,有一种凶险奇诡的妖异,呼啸而来落在他们小小的房屋边,但是梅长苏听不见,也看不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真好,这世上的凶险你都听不见也看不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萧景琰依偎着梅长苏守一个最安心的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完满不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——END——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嗯,琰琰的死是因为庭生篡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酥胸转世了,不记得上辈子的经验,只模模糊糊会在梦里记起上辈子的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酥胸的贵人就是景琰~景琰生前是皇帝有龙气,再加上他自己修行的五百年,帮酥胸把天劫挡了,所以酥胸是百分百妥妥的通过啦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嗯……最后其实琰琰是被劈化了……但是我写到这里忽然觉得其实就停在这也不错,所以你们可以也可以自由心证~[不要打我QWQ









然后放一点没来得及写进去的私设,景琰死了之后其实变成了十九岁的样子,大概是因为十九岁之前都是幸福快乐,十九岁之后就什么都变了。







景琰一直不出城其实不是不想出,是出不去,他被困在金陵城里了。

















最后,还是请给我爱的关怀,么么哒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66)
热度(162)

© 拂雪燃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